close

undefined

Linux 的好,用過的都知道。

 

近日發現家中已經使用十年的 3TB NAS,儲存空間已經開始捉襟見肘。我家 NAS 除了用來儲存工作電腦的自動備份,還有全家人和小朋友的影音資料照片,還有我工作需要的 VM 以及網站備份資料等等,已經快把我這個老 NAS 塞到爆了。

 

剛好在書房角落的一堆雜物中看到一顆 4TB 尚無使用的硬碟,立刻拿來接到我的 uBuntu 伺服器的 USB 接孔,花了一點時間設定一下網路芳鄰 (Samba) 分享,現在家中網路又多了一個 4TB 的可用網路磁碟。

 

總算可以暫時舒緩燃眉之急,又不用多花錢。

 

移轉檔案的考慮

我想把 NAS 上的網站備份檔(檔案數量非常多)全部移到這顆 4TB 的儲存空間,於是開始在 Linux 底下操作相關指令,但我發現這個動作雖然簡單,卻會把我伺服器的 4 顆 CPU 吃得滿滿的,這會嚴重影響伺服器裡面其它系統的運作效率。

由於我的網站備份檔數量非常多,預估作業時間不是只有短短一兩分鐘,可能或甚至長達數小時之久,有什麼好方法可以不排擠伺服器裡面其它系統的運作效率?又能持續執行原來構想呢?

 

頓時,腦海中浮出了一道指令,叫做 nice。它可以滿足我的需要:

nice 的原理很簡單,它可以讓你自訂指令的執行優先權。我只要將工作指令的優先權調到最低,醬就行了。

我發現,如果伺服器 CPU 這時候很空閒,Linux 就會自動把運算資源分配給我的備份工作指令。如果同時間有訪客瀏覽我的網站,這時 Linux 也會立刻將 CPU 運算資源優先分配給我的網站系統,並讓我的備份工作放慢一點執行。這樣的搭配,剛好完全符合我的需要。Linux 真的是太棒了!

 

 

 

 

 

 

原文出處
阿中小站 > 【實用教學】善用零散硬碟空間
https://eagle.aii.tw/lurid_sofia/gold/lilongwe/ampere

(具備 RWD 精美排版,可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能正常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