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跑對方向,就先成功一半!

 

這也是近來和友人的討論話題之一:因為疫情導致種種限制,所以全民一起瘋電商。

當成玩笑話說說笑笑自娛娛人這倒是沒關係,但是如果要拿來創業做生意,這可就要三思而後行。

先說結論:我們認為應該從結果論來反推建置方案。例如,友人評估初期的服務人數預估約在 500~1,000 人以內,像這樣的規模有那些適合的方案?至少要有個初始的目標,可以容許偏差,但也請儘量縮小偏差範圍,這樣後面的事情才比較好拿捏。

 

漸進式的推進

以友人為例,友人評估初期的服務人數預估約在 500~1,000 人以內,我的建議是,直接去找市面上的解決方案,一定有,只是要花一點時間蒐集資料並且比較一下價格與方案內容。

然後,把投入在「自己建立電商網站」的資源,拿去增加服務人數從 500~1,000 人次,提升到 5,000~10,000 人次,這樣的組合與搭配,我認為是比較適合友人的方式,可能也比較適合大多數中小或微型企業。

初始階段,應該設法將火力集中在行銷漏斗,電商平台就用現成的,儘量挑選物超所值的電商平台即可。

 

 

 

原文出處
阿中小站 > 【實用教學】疫情導致電商需求火熱所以我也要自建
https://eagle.aii.tw/lurid_sofia/gold/lilongwe/wilkes

(具備 RWD 精美排版,可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能正常觀看)

 

 

 

阿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期待好機會的隨時降臨

 

這是這陣子在幫忙朋友的事,時至今日總算圓滿達成。友人需求第一個最大的原因是:方便。因為伺服器就擺在你旁邊(公司或工作室),因此無論每日多麼頻繁異動修改或上傳檔案更新,就近操作的效率最高,因為無須連到外面,這對要求極致效率的友人是必要的條件。

第二條件就是:省錢。免除每月繳費又一堆限制,一次性的購入費用,甚至還能從二手價的伺服器開始(先求有),即使日後升級換新轉賣或轉成二線備機也都很OK。

 

 

伺服器首重穩定

伺服器是友人在網路上的重要基礎設施,無論是文宣或跑行銷漏斗,這些都需要高度穩定的基礎。

過去友人曾以低價的 PC 擔綱先發,結果在跑行銷漏斗產生預期的人流後,低價 PC 開始出現當機情況。這讓友人開心卻有點小遺憾。而這個小遺憾是典型的 Happy Problem,下一步只要解決這個 Happy Problem 應該就能繼續挺進下一關。

 

企業前輩常說:「好機會往往只有一次」。我們雖然無法得知好機會何時會來臨,但我們卻可以先做好必要的準備。

而且現在建立起自己專屬穩定的伺服器,也並非遙不可及。其實可以依照你的預算和預期規模來選擇,這對奈米大小的事業很有幫助。初期可能會花上一些時間,但我相信這些投入是值得且必要的。

讓你的好創意在一個高效率的工作平台與穩定的基礎設施上奔馳,就能期待好機會的隨時降臨。

 

 

原文出處
阿中小站 > 【實用教學】為什麼要擁有自己的專屬伺服器
https://eagle.aii.tw/lurid_sofia/gold/lilongwe/sarajevo

(具備 RWD 精美排版,可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能正常觀看)

阿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愈簡單的流程,就愈容易提高效率。

 

面對任何複雜的事情,首要的第一步就是先設法簡化,採各個擊破,先將集中問題焦點,可讓處理問題的效率提升,也能更快的解決問題。

使用 WordPress 經營會員網站,我認為也是同理。雖然功能上並沒有限制,甚至允許你可以將會員設定成多種角色 (Role),但是實務上,我的看法是,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這麼做只會增加困擾,降低效率,明顯的缺點大於優點。

舉例來說,就以會員登錄網站這件事情來說,會員 Login 之後,通常我們會將商務艙的客人,直接引導進入商務艙的頁面,將經濟艙的客人,直接引導進入經濟艙的頁面。

讓會員的角色只有一種,先從角色來源簡化,後面的 Login 之後的頁面引導功能,就會變得非常簡單非常容易處理,無論是概念上或者實作上,都能輕鬆快速的完成。

 

 

 

原文出處
阿中小站 > 【實用教學】經營會員網站,會員具備多種角色 (Role) 的意義?
https://eagle.aii.tw/lurid_sofia/gold/lilongwe/docusign

(具備 RWD 精美排版,可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能正常觀看)

阿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商務艙座位好大,只有看電影才能過過乾癮。

 

近日孩子放暑假,疫情之故不能去安親班,只好一切自己來。每天早上安排一小時戶外河堤活動(戴口罩),然後每天寫一篇作文搭配獎勵制度…,有寫就有獎勵(累得好開心)。

今天我想談一下這個外掛:「Members – Membership & User Role Editor Plugin」的 Role 角色的定義。

 

受到肯定的工具

Members – Membership & User Role Editor Plugin,它有超過 20+ 萬人次的下載安裝,在 WordPress 會員外掛類,是名列前矛頗受歡迎的一套工具。

 

會員角色(role)換成到我們的生活日常,就像今天的新聞頭條,東奧選手只能搭經濟艙,高級大官爽搭商務艙。這也是一種角色(role)的差別。

有了角色(role)差別,我們就能從服務內容區分差異,然後在會員登入網站的時候自動進行區別,讓商務艙的會員登入後,直接進入到商務艙;讓經濟艙的會員登入後,就直接進入經濟艙。

角色的定義,Members – Membership & User Role Editor Plugin 可以幫你輕鬆做到。摘錄官網簡介:角色編輯器:允許您編輯、創建和刪除角色以及這些角色的功能。

 

 

原文出處
阿中小站 > 【實用教學】經營網站,會員可被定義成什麼咖 (Role)?
https://eagle.aii.tw/lurid_sofia/gold/lilongwe/mimithian

(具備 RWD 精美排版,可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能正常觀看)

 

阿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Linux 的好,用過的都知道。

 

近日發現家中已經使用十年的 3TB NAS,儲存空間已經開始捉襟見肘。我家 NAS 除了用來儲存工作電腦的自動備份,還有全家人和小朋友的影音資料照片,還有我工作需要的 VM 以及網站備份資料等等,已經快把我這個老 NAS 塞到爆了。

 

剛好在書房角落的一堆雜物中看到一顆 4TB 尚無使用的硬碟,立刻拿來接到我的 uBuntu 伺服器的 USB 接孔,花了一點時間設定一下網路芳鄰 (Samba) 分享,現在家中網路又多了一個 4TB 的可用網路磁碟。

 

總算可以暫時舒緩燃眉之急,又不用多花錢。

 

移轉檔案的考慮

我想把 NAS 上的網站備份檔(檔案數量非常多)全部移到這顆 4TB 的儲存空間,於是開始在 Linux 底下操作相關指令,但我發現這個動作雖然簡單,卻會把我伺服器的 4 顆 CPU 吃得滿滿的,這會嚴重影響伺服器裡面其它系統的運作效率。

由於我的網站備份檔數量非常多,預估作業時間不是只有短短一兩分鐘,可能或甚至長達數小時之久,有什麼好方法可以不排擠伺服器裡面其它系統的運作效率?又能持續執行原來構想呢?

 

頓時,腦海中浮出了一道指令,叫做 nice。它可以滿足我的需要:

nice 的原理很簡單,它可以讓你自訂指令的執行優先權。我只要將工作指令的優先權調到最低,醬就行了。

我發現,如果伺服器 CPU 這時候很空閒,Linux 就會自動把運算資源分配給我的備份工作指令。如果同時間有訪客瀏覽我的網站,這時 Linux 也會立刻將 CPU 運算資源優先分配給我的網站系統,並讓我的備份工作放慢一點執行。這樣的搭配,剛好完全符合我的需要。Linux 真的是太棒了!

 

 

 

 

 

 

原文出處
阿中小站 > 【實用教學】善用零散硬碟空間
https://eagle.aii.tw/lurid_sofia/gold/lilongwe/ampere

(具備 RWD 精美排版,可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能正常觀看)

阿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商業資源畢竟有限,無法無限供應。

 

延續前一篇,如果你打算在線上提供顧問服務,提供給會員瀏覽的內容又涉及深度 Know-How 重要商業情報,那麼可能也要考慮,僅限會員 N 台設備可以同時登入。

例如,會員老王將自己的帳密分享給群組內的好友十五人,而業者沒有約定僅限會員 N 台設備可以同時登入,此時恐怕將造成營業損失。

任何商業服務資源必定有限,如不設限,等同營業機制開了一個超大漏洞。即便是常見的吃到飽餐廳,也有時間限制,否則店家哪能持續長久的提供服務。

 

設限必須通情達理

如果限制會員只能用一台設備登陸,這樣的規則明顯太硬,不利於會員。如果開放會員可以最多兩台同時登錄,應該就比較通情達理,也比較折衷一些。

 

另外,我也蒐集到有 2 套外掛,都能做【僅限 n 台設備登錄】的效果。分別如下:

 Only one device login limit
這一套外掛看起來是後起之秀,安裝啟用數只有 400+。

 Loggedin – Limit Active Logins
這一套外掛明顯是前輩,安裝啟用數有 6,000+,大約是前者的十五倍。

其實我在搜尋時,是先找到①,而且對它的印象還不錯。但商業經營以正確穩定為前提,最後我應該會選②。找時間我再來測試一下。

 

 

 

原文出處
阿中小站 > 【實用教學】第2篇保護重要內容,僅限一台設備登錄
https://eagle.aii.tw/lurid_sofia/gold/lilongwe/candela

(具備 RWD 精美排版,可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能正常觀看)

阿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